林阑

【脑男】
看之前剧透得差不多了,纯粹为吸番茄而看的脑男。
电影制作很良心。很多爆炸镜头都是实景拍摄。toma的肌肉,格斗术,不眨眼技能,都为角色塑造加分。
风格整体比较阴暗。toma虽把脑男演绎得十分传神,但这个角色的设定更侧重象征性作用。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脑男,代表着法外制裁。类似的探讨有乱步奇谭里的二十面相,心理罪里的城市之光。影片的最后女主问脑男“你要去哪?”,恍若在追问法外制裁会降临于何地。
女主典型圣母,但其戏剧性的遭遇很有警示意义。女主看似在不断挣扎以宽恕他人,但本质和她患抑郁的母亲一样,面对悲剧麻痹自己。是否我们也是将自己困于苦心制造的牢笼中来麻痹自己呢?
“神”这个词汇被多次提及。有些仅仅为讽刺,而对于法外制裁,“神”一词很形象地表达人们对其态度。渴求,却又否定。人们也许会相信“天道好轮回,苍天饶过谁”,但不愿承认人具有法外制裁的资格。这种否定与法外制裁的象征者的矛盾往往产生戏剧化冲突。

评论